6Z5t2UQkGOurkBhpgt1n6E.jpg

日本進入12月之後第三彈来場御礼入場者特典,台灣木棉花爸爸則是放在距離10月30日上映後約兩個月當成新年套票特典於1月1號發送。感謝木棉花努力替台灣觀眾爭取福利!!

(包括1月3日的<總作畫監督松島晃繪製紀念圖卡>才距離日本國內發放後一星期就能夠原裝空運來台,交涉上應該下了不少功夫)

 

原本只想挑幾段有趣的對話出來,比較官腔跟其他訪談較常提到過的部分(比如說煉獄さん的うまい!試行錯誤很多次之類的)先跳過,
但最後就是頭都已經洗了就接著洗下去吧XD 因為兩位幾乎掏心掏肺(?)把如何詮釋、如何細部解讀角色心境這部份分享得很透徹,
對於官方安排這場訪談用心程度真的比讚!!
(也導致前面花江他們5個人那一大段對談還沒空看Orz)


瑠火媽媽說過生來有能力的人就是要去幫助弱者,個人沒有別的能力只會日文,所以就是渣翻譯就是善盡我的義務,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看得懂...(夠惹)

最後,雖然電影已經上映兩個月以上了,還是提醒一下:


!!以下訪談涉及劇透!!

!!以下訪談涉及劇透!!

!!以下訪談涉及劇透!!

 


煉獄杏壽郎抱著殞命的覺悟,一步也不願退縮,拚上性命也要守護到底

〈煉獄杏壽郎與猗窩座兩人分別所貫徹的人類/鬼的生存之道〉

●首先先請教兩位對於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的的感想

石田:是會讓人非常興奮的作品。前面一段故事的高潮剛落幕,才剛喘口氣想說「原來是這樣的電影呀」,馬上又緊接著進入到另一波高潮。兩段都是人與鬼之間的戰鬥,給人的印象卻截然不同,這次內容上真的是部非常充實豐富的作品。

日野:如同石田さん所提到的,這次的「無限列車篇」是由兩段故事所構成的。兩段故事都剛好在探討「精神層面的強韌」,但兩邊以各自不同的角度切入討論。時間感受上是非常濃厚的兩小時,但就體感來說真的就是咻一下就過去了。配樂非常優美之外,ufotable所製作的動畫也無可挑剔。正因為是各方團結一致,才能製作出來如此高品質的作品,看完完成版的影像真的很感動。

石田:不只是聲音上的演技表現,搭配上配樂及效果音效之後,作品的完成度又往上提升一個層次了。看完完成版作品又再次感受到大家真的很厲害。特別是猗窩座打鬥時的音樂帶著一點該形容是東洋風格嗎,帶點民族音樂元素的樂曲,中間還插入小段的空白間隔(旋律或是節奏一時之間的停頓),和影像的部分完全搭配起來,讓我感覺到「啊啊,真的非常帥氣」。

日野:我也這麼覺得。猗窩座登場的瞬間,背景音樂的風格整個轉變之下,整部作品的氣氛也完全變得不一樣起來,給人一股「啊啊…上弦鬼月登場了」的絕望感,並且展開後半段的故事。

●看完猗窩座之後,對他有著怎樣的印象呢?

日野:看完完成版的影像後,再次感受到來自他的壓迫感。不管是他的舉手投足、一舉一動、或是和煉獄之間的距離感,每個部分都充份展現出他的強大!猗窩座身上的色彩也十分吸睛,總而言之是個存在感非常強烈的角色。

●猗窩座自始至終所貫徹的一點是追求武技的至高頂點。這樣的人生觀充分讓人感受到美學的境界。

石田:讀劇本的時候,先甭論善或惡,能夠確定猗窩座是個意志上相當貫徹始終的角色。然後不單單只是猗窩座,煉獄也是這樣一個意志方面從一而終的角色。雙方在意念上的碰撞形成的對比非常地有趣。

日野:猗窩座所追求的純粹是武技的極限以及強大。雖然發言十分極端,對於身為鬼的他出發點卻是如此地單純,自然就沒有辦法完全討厭他。(但是杏壽郎才見面三分鐘就馬上表明他不喜歡猗窩座了欸XD←不要跳出來亂吐槽)

●對於身為炎柱的煉獄杏壽郎又是怎樣的印象呢?

石田:在這部「無限列車篇」的前半段,與魘夢的戰鬥之中,能夠感受到他是個十分可靠並且強大的角色,這樣的印象也活躍於後半段與猗窩座的戰鬥之中。

●怎麼看待煉獄與猗窩座兩者之間的關係性?

石田:猗窩座對著煉獄說「你要不要也成為鬼?」,自然是有他的道理的。雖然可能是正常人無法理解的道理,但因為他的想法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自然也不會改變他的主張。道理講不通的人即便捨棄了也不覺得可惜,但是想要捨棄的對象當中,偶爾會出現像煉獄這樣「稍加琢磨便能發光發亮的人」。

日野:以我日野聰的個人觀點,對於此時猗窩座的想法雖然無法有共鳴但是卻能夠理解。但正因為是身為人類在把握有限的生命時光下,才能感受到的價值,對於重視這點的煉獄來說,這也是他無法妥協的地方。就我個人來看,煉獄的想法比較能夠讓我有共鳴。只是雙方之間的交戰這時已經超越肉體層次,來到精神層面了。

 

〈猗窩座對於煉獄所抱持的想法〉

●兩人的纏鬥從猗窩座試圖攻擊炭治郎,被煉獄使出「炎之呼吸」的地方開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對於煉獄的攻擊,猗窩座脫口而出的感想是「真是一把好刀」。

石田:猗窩座應該是利用最初揮的這第一刀,來判斷煉獄的實力到底在哪。

日野:猗窩座以拳頭迎擊第一刀的攻擊時,我覺得煉獄當時應該腦海有閃過一絲的可能性覺得單靠一個人可能很難贏過他吧。但並不能這樣就認輸,至少也要拚個不相上下。應該就是在這般覺悟當中不惜拚上自己的性命的。對於猗窩座的遊說,直到最後一刻都絲毫不為所動,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和母親‧瑠火立下的約定,我認為包含了這樣的意念在裡頭。此外讓他意志堅定的原因,炭治郎他們就在身邊這點也是相當重要。和上弦之參猗窩座戰鬥時自己的樣子展現在他們眼前後,這其中能夠將什麼樣的意念託付給他們,傳達給他們,對煉獄來說意義都相當重大。今後能夠支持鬼殺隊,繼承柱的意念的將會是你們這群年輕一輩的,這樣的想法也希望留給他們知道。

●對於這般守護著炭治郎他們的煉獄,猗窩座卻說出了「不要管弱者了,杏壽郎!!」、「集中精神在我這邊吧!!」

日野:沒錯。對於炭治郎他們來說,煉獄展現了身為「人類」應該有的態度及生存方式迎戰猗窩座,而猗窩座卻是為了追求武技的頂尖希望將人勸誘步上「鬼」的行列。煉獄與猗窩座兩人的價值觀確實不盡相同。

●面對猗窩座,煉獄介紹自己「我是炎柱,煉獄杏壽郎」,之後的猗窩座並不是以姓氏來稱呼他,而是以「杏壽郎」來叫他。

日野:該說猗窩座對於自己中意的事物有著莫名的執著嗎,這也算是一種愛的表現吧。煉獄作為劍士的強大,身為人類的強大,以及精神層面的強大,各種方面都受到猗窩座的賞識,我覺得猗窩座心裡應該認為就這樣殺了煉獄太可惜。只要他認真起來,早就能夠解決掉煉獄也說不定。卻沒有出手殺他,反而是努力遊說煉獄到最後一刻。最後是真的太陽都要出來了才只好放棄。

石田:我個人是認為猗窩座就算把煉獄打個半死,心裡也沒有想要殺他的念頭。看起來比較像是「你看吧,搞到這個地步是會丟掉小命的唷,就跟你說了成為鬼比較好吧!」試圖說服煉獄。雖然說服的方法相當殘暴(笑) 就像日野さん提到的,拿出本事戰鬥的話應該早就分出結果來了。但因為決定只能打個半死,意外地直到太陽升起之前花了不少時間。

●石田さん在和煉獄戰鬥的過程當中,是如何構築猗窩座的台詞呢?

石田:台詞需要靠對戲完成,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是無法組合起來的。猗窩座最一開始詢問「你要不要也成為鬼?」時,被煉獄斬釘截鐵直接以「不要!」拒絕。就是在這個時候切換心態成「如果用說的行不通,那就用身體讓你了解吧」。首先就是將煉獄打到剩下半條命,再來說服他。於是才會有「杏壽郎,你別死啊」這句台詞。到這邊猗窩座應該覺得都到這般田地了,「結果底定了」……認為煉獄一定會選擇成為鬼的這條路。接下來的場景猗窩座說著「你以自身的血肉換得出來的攻擊全都是白費力氣唷,杏壽郎」「你在我身上所留下的完美斬擊招式現在也都已經痊癒了。但是你看看你自己呢?……」,我想這時他應該認為「都已經說明到這樣的程度了,總該能夠理解了吧?」。但是就在猗窩座以為大勢已定的時刻,換來的卻是煉獄鬥氣爆發的那一幕。

日野:就是煉獄說著「我會善盡我的職責!! 絕不會讓在場的任何一個人死去!!」並且重整好戰鬥架式的場景。

石田:沒錯,面對這樣的煉獄,猗窩座的台詞是「杏壽郎,你…」。我想這之中應該有著「你這傢伙,我都解釋到這個地步了還是不懂嗎」的想法在裡頭。

日野:聽石田さん這樣分析感情的鋪陳真的非常有趣。確實對於猗窩座來說,會覺得「我都講到這樣了你這傢伙還是聽不懂嗎!」。

石田:就是你說的這樣沒錯(笑)。都已經表示到這樣了你還是不懂嗎! 那就在此結束掉你的性命吧,如果故事是這樣發展下去的話,可能還比較單純一點。但是猗窩座仍舊不死心,還是希望把煉獄變成鬼的同伴。可以感受到他真切希望煉獄能夠和他一起走上同樣的路。

日野:某種程度上可以稱作為愛情了。理念上即便價值觀不同而無法互相認同,正因為彼此都是身為武技上追求至高境界的人物,才能夠感受這點。猗窩座心裡很大一部分也是認為就這樣葬送掉煉獄這個人的性命是相當可惜的吧。

 

〈決戰的尾聲,燃燒你的內心〉

●劇情尾聲,煉獄「炎之呼吸」對上猗窩座「破壞殺」。猗窩座彷彿對於戰鬥這件事感受到極大的喜悅而表現出興奮的語氣。當時是如何捕捉猗窩座高漲的情緒呢?

石田:能和自己實力相當的人一路纏鬥至此,想必是相當興奮的。用生命在戰鬥的人應該能夠體會這般喜悅的感覺。反之在沒有接觸過那種境界的人眼中,猗窩座或許感覺起來不合常理,正因為如此,我覺得應該把這種不太正常的感覺表現出來才是正確的。

●煉獄雖然被猗窩座一拳貫穿要害,但完全沒有退縮的跡象。

日野:我的解讀是他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也絕對不會退縮。即便知道自己沒有勝算,依然還是努力地繼續踏出向前邁進的一步。這股氣勢在與猗窩座交戰時是相當必要的,而且煉獄絕對不會將自己逐漸衰弱的一面在炭治郎他們面前顯露出來。直到最後的最後,也要保持正向的意志。劇中唯一讓他感到痛苦的部分,是在猗窩座逃走後,貫穿他身體的那隻斷肢因為陽光照射而漸漸消失的時候。大量出血之下,代表著生命燭火逐漸熄滅一般,這時的語氣我在聲音表現上明確做出區隔。直到這一刻以前,在我心中的煉獄在與猗窩座對戰之中從未居於劣勢過,演技表現上自然也不會放入這樣的選項。

●太陽開始升起後,猗窩座放棄遊說煉獄成為鬼這件事而逃亡進森林之中,此處他的聲調也有極大的變化呢!

石田:猗窩座的想法是「我並不是因為你們(鬼殺隊)而逃走,是因為陽光而逃走」,的確對他而言,「完全是兩件不同的事,無法混為一談」。因為照射到陽光而燃燒殆盡,和身為習武之人因為武打決鬥之下身亡兩件事情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就像是魚離開水中到陸地上一樣,在水裡也許連大白鯊都打得贏,可是只要一離開水到到陸地上的話,只能等著乾枯而死(笑) 直到太陽升起都還沒跟煉獄分出勝負的這點應該是猗窩座的誤算。

日野:重新以這樣的方式考察作品真的相當有趣。雖然煉獄在肉體上的勝負敗北了,精神方面上可是一點都沒有輸呢。

●這個時候炭治郎大叫著「煉獄大哥他挺過來了!! 守護著全部人讓我們毫髮無傷!! 是你輸了!! 煉獄大哥贏了!!」 這些台詞聽在日野さん耳裡是怎麼樣的感受呢?

日野:有一幕的分鏡是煉獄聽著這些話,遠遠望著炭治郎的畫面。這時的煉獄應該感受到了他一生以來希望貫徹的信念,以及身為人類所擁有的氣傲,這些想法炭治郎全都接收到了而鬆了一口氣。自己想留給他們的、想託付給他們的意念都傳達到了。煉獄說的「燃燒你的心」,在我的解讀是希望自身的精神能夠推向更高的層面,今後無論遇到多麼艱苦的事,希望他們都能保持一顆強韌的心。這些意志全都好好傳達給炭治郎了,並且對於炭治郎也有感謝之意包含在裡頭。

 

〈會衰老、會死去,這些事情都是身為人類才能感受到的美好〉

●煉獄的台詞提到「會衰老、會死去,這些都是身為人類這種壽命有限的生物才能夠體會到的短暫美好」對於他的價值觀,兩位是如何看待的呢?

日野:母親(煉獄瑠火)的教誨在他心中的比重果真佔據相當大的份量。瑠火教導他「幫助弱小的人,是身為生來便比他人強大的人所必須盡的義務」之後便辭世了,母親說過的話以及身影永遠留在他的心中。之後便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和鬼一路廝殺過來。正因為如此,他的信念完全不受任何動搖,即使是遭遇強敵,也絲毫沒有半點畏懼。以一般的劍士來說,不論之前經過多少訓練的累積,對上使用特殊能力的鬼通常會感到困惑與害怕。但是煉獄他永遠都是睜大雙眼,注視著前方,中氣十足地說話。一路勇往直前,無限列車任務當中沒有讓任何人喪命。身為鬼殺隊一員,肩負柱地位這般重責的他,母親的話是支持他的信念來源。這是我從配音劇本,以及原著漫畫當中所感受到,並且希望呈現出來的感覺。

石田:就我這樣的平凡人來看,對於能夠說出「在生命結束後迎來終點,就是這樣身為人類才美好」這番話本身就相當了不起。在迎來終點以前,如果能夠將自身提升到一定的境界的話,這樣的話也許說得出口吧。但是凡人就是因為不會想這樣做才會是凡人(笑) 對我而言,能過著還過得去的生活,感受到還可以的幸福就十分滿足了。也就是因為這樣,不希望生命太早結束,希望長命百歲。雖然不會像猗窩座那樣選擇成為鬼,但煉獄本身思考也並非一般凡人。我認為他的崇高意念甚至已經到達某種境界了。不過要這麼說的話,這部作品中出現的所有人物全都不是一般人就是。

日野:確實不論十二鬼月或是鬼殺隊的柱們,每一位都是能力出眾且身懷著某種技倆的人呢(笑)

 

如同猗窩座一般,只有在戰鬥時以命相搏的人才能夠理解的喜悅

●猗窩座對煉獄造成了致命傷害,將上弦鬼月的強大在炭治郎他們面前展露無遺。在作品當中飾演如此能力強大的角色,怎樣的地方能夠感受到演繹的樂趣?

石田:猗窩座想法極端,對我自身而言雖然不是能夠認同的個性,但也因為他的極端部分才能夠催化故事的張力,這種地方就十分有趣。對於讀過「週刊少年JUMP」的連載或是原著漫畫的人,猗窩座這個角色肯定不陌生,該如何詮釋才不會與大家心中已經具有一定想像的猗窩座相去甚遠,對於我來說也是不小的壓力。雖然是個有趣的角色,但在演繹上卻有著不能大意的難度以及恐懼。

日野:讀者心中既定的形象對於詮釋煉獄來說也是一樣的。因為在粉絲心中已經有著一定的形象,配音的時候時常提醒自己,必須一邊回應導演或是音響STAFF對於演出的要求,一邊留意是否和粉絲心目中的意象沒有互相違背。

●關於這次的配音,開頭「好吃!」的那幕據說好像重覆嘗試了很多次?

日野:是的,關於這幕STAFF之中也有許多不同的意見,細節部分的語氣表現滿困難的。拿煉獄來說,相較起戰鬥時顯現出他可靠的一面,反而是日常對話的台詞比較難抓到感覺。總是睜大雙眼,乍看之下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在聽他人說話,或是究竟在思考些什麼,而且講話音量又超級大聲。要將這些特色放進台詞裡表現出來,說真的不是很容易。過於壓抑的話會消磨掉角色的獨特個性,表現過度的話可能人物上的感覺又會讓人厭煩。但是即便這樣,把電影後半段的那種帥氣的感覺直接拿到前半段表現也不太對。乍看之下感覺是個性格迥異的人,但漸漸就能感覺到他其實相當可靠,判斷周遭狀況的能力也十分迅速,和魘夢對戰的時候也是當機立斷馬上做出指示。在表現這些角色特性中要抓到平衡點確實是比較困難的。

●兩人對於這次的錄音工作有什麼感想嗎?

日野:和石田さん在許多作品當中合作過,但像這次一樣扎實地一對一對決應該算是第一次。

石田:真的呢,像這樣互相正面碰撞切磋的對手角色至今應該是頭一遭。

日野:對我來說,完全是借助與石田さん這樣的前輩對戲的寶貴經驗,將煉獄的心情盡全力表現出來了。對此石田さん也投以更高一倍的熱量作為回應。讓我心裡充滿著不能辜負這份心意,必須好好地回應的想法。以現今的情勢可能很難達成,但幸好這次作品的配音工作是在所有演出者還能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收錄完成的,能夠和石田さん一起完成錄音工作真的是相當開心。

石田:謝謝你這麼用心把我這個前輩被捧得高高的(笑)

●煉獄和猗窩座分別展現了各自對於「強大」的詮釋。石田さん和日野さん所認為的「強大」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石田:「無限列車篇」中兩人各自對於「強大」都展現得淋漓盡致,所謂的「強大」應該就是那樣的東西吧。我自己雖然沒辦法到達像他們兩人那樣的高度,一般普羅大眾能夠具備的「強大」我想應該是「裝作沒事」這點比較接近吧。因為畢竟是平凡人,受到打擊的時候是無法負荷的。但是又不想把這樣的一面表現出來。讓別人看到自己痛苦、掙扎的樣子會感到難為情。出自於不希望自己出醜的意識之下,於是選擇假裝自己若無其事。我覺得這樣也是一種「強大」的表現方式吧。我自身沒有從小開始學習武術的經驗,也不曾有過以武術之外和他人一較高下分出勝負的經驗,問我怎樣的狀況下能夠發揮自身的「強大」,我會回答像是「連自身都能欺騙過去,催眠自己不會有事」這種時候的表現吧。

●即使自身遭遇到痛苦或是棘手的狀況,依然能夠以平靜的樣貌示人。你的意思是這樣也都算是種「強大」的表現方式對吧。

石田:也許我們無法具備真正的「強大」,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故作堅強,不輕易把喪氣的樣子示人」這一點。

●日野さん對於「強大」又是怎麼樣看待的呢?

日野:獨自一人想著我要變強,但是這些人絕大部份一定會遇到所謂的極限。獨自一人追尋著「強大」,面對失敗時也許就會從此一蹶不振。我覺得要跨過極限的方法,就是為了某人而變堅強。實際上,自從我有了家庭之後,面對如果是以往的自己可能早就放棄的事情,只要想到如果是為了家人的話、為了兒女的話,就變得能夠再繼續努力下去。可以是為了家人、為了朋友、為了公司同事,誰都可能為了某人而將「強大」更加發揚光大。相反地,實在很佩服能夠獨自嘗試著變堅強的人,這層意味上我必須肯定猗窩座。從他選擇成為鬼,遵從自身純粹的渴望,不顧一切地往更高強的境界邁進,這樣的姿態看在眼裡實在不得不佩服他。

石田:猗窩座完全是為了自己而想要變強的。這樣的動力能夠持之以恆,在我看來是不尋常的,但也正是他的特色。另一方面煉獄就像日野さん說的,是「為了他人」而奮鬥的類型,而且這邊的「他人」不單只是家人或是親近的人,而是更廣泛層面的其他人。

日野:是啊,因為「幫助弱小的人」是他被叮囑的義務。

石田:因為需要保護的人有很多,為此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的情操非常了不起,也同樣地不尋常。

日野:就像石田さん所描述的,再次感受到煉獄是個非常傑出的角色。明白自己大限將近,卻依然善盡自己的職責。能夠發自內心說出「會衰老、會死去,這些都是身為人類這種壽命有限的生物才能夠體會到的短暫美好」這樣發言的人確實非常了不起。

石田:只要一心磨練自己變強,似乎就能到達那樣的境界呢。

日野:雖然兩人在價值觀上不盡相同,但在追尋「強大」的這條路上,猗窩座和煉獄的感覺或許是相當接近的,對於彼此的理解是再清楚不過的。

●最後,請兩位告訴我們本次參與「鬼滅之刃」這部作品的感想。

石田:訪談開頭有提到本次「無限列車篇」故事有兩段高潮:以炭治郎為中心的鬼殺隊對抗魘夢,這段是整體故事的核心。再來就是煉獄對抗猗窩座,以片長來講稍微有點短的篇幅。如果要讓我來說的話,這次的劇場版是為了煉獄而生的電影。為了讓大家欣賞煉獄的生存之道,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刻的電影。以身為飾演猗窩座的人來說,能夠取下最強劍士之一煉獄的性命,可以說是個人小小的驕傲。因為再怎麼說,我的立場還是站在鬼的那方嘛(笑) 這樣的可恨之處希望讓大家看得還滿意。走出電影院時,如果能夠激起「猗窩座那個王○蛋!」、或是回想「煉獄大哥好可憐」進而感到憤怒的話,這就是我這個演員最期望的事了。

日野:首先對於能夠參加「鬼滅之刃」這部作品,真的感到相當開心。「鬼滅之刃」這部作品當中,對於鬼殺隊或是鬼的背景以及各自人生觀念都有深刻的描繪,登場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以及信念。閱讀原著漫畫時,當中出現的對白台詞不時會刺進內心深處。對於能夠參與如此富有意涵的作品感到非常感激。生存、死亡、流傳給後世的東西。在現今的情勢之中,透過作品上映所帶來的啟發作用我覺得是相當有意義的。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股心意。也希望這部作品能夠讓大家看得盡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isht 的頭像
    reisht

    うむっ!いい心掛けだ!

    reis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