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谷與考哥的相愛相殺、既生瑜何生亮 ←台霉聳動下標法

@Plurk 2020/11/9

 


松原提問:
以前有次和神谷去喝酒的時候,你有聊到還沒成名時期的事
「其實一直以來我很忌妒櫻井孝宏」

神谷這時就接著說:
我現在也還是很忌妒他啊
不過忌妒的成分和20幾歲那時候也不太一樣了
20幾歲那時候還未經世事,不知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哪裡
更別說判斷他人能夠做到怎樣的程度
只是一昧地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當然能力是否被他人看見,這中間的差別會相當大
現在的我對於20幾歲當時的能力沒被看見的原因很清楚
當年的我並不知道

松原口中的SSK三人組,櫻井、鈴村、神谷
因為我們三人同年的關係,
其他兩人在年輕的階段,大概20代前半就已經有知名度了
而我還是沒有什麼起色
可能偶爾才會有在同一個作品中共演的機會
跟已經有知名度的兩人比起來,我的名字可能很之後才被大眾廣為認知
明明三個人的資歷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大眾認知度上有著顯著的差異
當時的我有這樣的感覺,也可能是當年的鑽牛角尖啦
三人的起點明明是一樣的,自尊上有著這樣的矛盾

當時的我接到的工作比起劇本,配旁白的工作居多
性質上來說,獨自一個人完成的工作比較多
到了現場,可能工作人員都是比我年長的人
我永遠是現場年紀、資歷最輕的那個

所以對我來說,一個工作現場能夠遇見同年的人、能夠用演技演戲、能夠和他人對戲
這樣的工作對我簡直是中獎的感覺
但是對他們兩人來說,主力戰場早已經是這樣的環境了
對於同年紀、工作資歷也差不多的我,
兩人(沒有惡意,卻)散發出一種「我們平常的工作就是這樣的感覺,你說對吧」的氣息

隨著知名度提升,兩人的話題內容也漸漸變得比較嚴肅
對於工作或日後發展的期許更高之類的
而我卻因為這樣的工作機會還不多
還停留在「啊這個工作/這個現場好有趣」的階段
還沒有考慮到那麼後面的事情

而對於配音已經是主要工作的兩人而言
如何才能讓作品呈現更上一層樓是他們需要去思考的地方
彼此的工作目標根本不在同一個水準之上
所以跟他們的對話根本搭不上話
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松原:有種彼此層級軋不上的感覺對吧)

聊到最後開始會察覺,嗯好像怪怪的
但是我又不是那種會直接表達出來的人

(松原:當時你怎麼想的呢)

啊就假裝聽得懂啊
不然就是趕快轉移別的話題之類的
反正就是一些無謂的掙扎

(松原:敷衍過去)

沒錯,完全就是給它敷衍過去就對了

等到自己到了30幾歲,在動畫作品中開始拿到一些主要角色的工作之後
才體會到原來他們兩人一路走來是這樣的感覺呀
但等到有這種體會時我已經晚了他們五年十年了
「原來他們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來到這樣的階段了啊,根本看不到車尾燈啊靠」

之後慢慢一路累積自己的實力與經歷
然後在おそ松さん這個現場一起共事、切磋琢磨
所以心情更是告訴自己不能輸給他們

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在試鏡上依舊贏不了櫻井啦
真的是每次只要覺得這個角色很棒(就會被他拿走)
現在講這種話也是於事無補
稍微講錯可能還會被網路新聞拿去大作文章
好比說如果現在問我有哪部作品是真的很想嘗試的?
老實說真的已經不太會有這樣的想法了
這是因為假設10幾歲的時候因為喜歡而去讀的漫畫作品要製作成動畫了
這種當然會有意願,希望自己能演出其中的角色

而現今的動畫作品大多是我們投入這個領域之後才誕生的作品
45歲的我可能有沒有接觸過相關作品都是個未知數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沒有接觸相關作品是你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忱吧
諸如此類的批評我當然也是會虛心接受指教
但實際上就是因為通常沒有事前接觸相關作品
對於作品的期待自然沒有以前多
多數可能是在對於作品本質沒有透徹理解下所接到的試鏡機會
所以最近的確是遇不太到可以激發出強烈演出慾望的作品

即使這樣,在得到試鏡機會之後,一定會花時間去研究該作品
隨著理解之下,當然也還是會有「這個角色很棒、這個作品很有趣、我想演出這個角色」的時候
思考著如果是我的話會怎樣詮釋,
或是打開那個不屬於自己的抽屜,試想著把這樣的東西放到這個角色的話,
是不是就能將不同於以往自己的一面引導出來
會抱著這樣的期待前往試鏡
......但是大部分這種時候,就會是櫻井拿到那個角色。
大部分最後都是櫻井孝宏演出那個角色

(松原:櫻井桑這麼強啊!)

一年之中可能會有幾部作品會讓我有這樣的想法
但大部分最後都是櫻井演出那個角色
「神谷桑,這次試鏡沒有被選上」
「最後是誰拿到角色?」
「櫻井桑...」

是他我又能怎樣呢哈哈哈哈哈哈哈!!!!!(攤手貌)

不過隨著經歷增長,就近跟他一起工作的機會也變多
就我的觀察來講的話
那個人確實是擁有著不一樣的本領

(松原:應該形容他是球團選秀時,候選名單第一順位那種樣子嗎)

我覺得確實是這樣子沒錯,全能選手的感覺
叫他演這個角色一定可以演得比其他人都來得好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都是丟給我剛好都有得到不錯的笑果的角色

(松原:並不是這樣子吧)

剛好給我的角色,我也恰巧能做出有趣的效果
可能我擅長的地方在這裡吧
所以會覺得各自與生俱來擁有的能力真的是不太一樣

(松原:所以神谷桑可以說是隨著經驗的累積,已經慢慢找出不一樣的方法了吧)

應該是這樣吧,演出おそ松さん這幾年來發現一件事
畢竟おそ松這個角色非常特殊
而櫻井孝宏也把這個角色的平衡掌握得很恰當
但就作品情節推進而言,おそ松很難成為推進的動力
推進的動力通常會落在チョロ松或是トド松身上
這時就會發現:啊,原來おそ松這傢伙根本沒有在推進故事情節呢!(笑)
相反地,就這一點而言,在チョロ松身上我能夠感受到對於發展故事的責任感
比如說像是裝傻搞笑,或是掌握整體的平衡
裝傻的話有十四松負責裝傻搞笑
掌握整體平衡的話也有おそ松來負責這個重要的職責
而推進情節發展上,就通常是由我感受到相對的負責感了

(松原:チョロ松確實是這樣的角色呢。如果我的解讀錯了先說聲抱歉,
 當時一起吃飯的時候聽到這番話時,我才恍然大悟感受到:原來這就是這個人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啊。
 畢竟過去也是一路苦過來的,有著不甘心的回憶,有著贏不了的對手。
 一路經歷過這些過來。
 這點チョロ松也有點類似,付出努力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回報
 但是我個人很喜歡這樣子的地方,就是最後一定是努力的人能勝出。
 雖然大家都會看輕或是嘲笑努力的人,但最後獲得勝利的一定是努力的那方。
 我在學生時代態度很隨便,不認真,愛翹課,上課也提不起勁
 神谷:我也會翹課唷
 所以可能也是我的一種憧憬吧,最後獲勝的一定是努力的人

 還有就是演員們的表現也是這個作品加分的地方
 神谷桑的演技力和チョロ松角色相乘之下得出來的效果
 然後又聽了你說櫻井桑還有年輕的自己的這段話

 之前不是有跟自由くん一起工作嗎
 神谷:啊,KAmiYU in Wonderland的腳本構成,我跟入野自由的團體。
 那個時候的神谷桑也是在酒後吐露了一些聽起來帶點玩笑的喪氣話
 說:我都這把年紀了,對方還是自由,又年輕又是個天才
 又會唱又會跳,現在叫我要在這個人的身旁表演欸!
 我的表現根本不怎麼樣
 當時的神谷桑是這樣說的,但是我覺得恰巧相反
 天生表演有天分或是在這個領域表現優秀的人,欣賞他們的表演固然有其美好的地方在
 像神谷桑這樣雖然不擅長,雖然會有負面的感想,
 但卻是真切坦然地面對這一切
 像是你的工作排練現場我也去過好幾次,
 這樣地位的人卻還是用極度認真的心態來面對工作
 我覺得觀眾們應該也是有感受到相對的態度才是
 神谷:你說的或多或少有吧
 特別是現今這種時代)

該怎麼說呢,應該說我也只能做到這種事了
之前演出化物語這個作品時,櫻井桑也有一起演出
我的角色是個高中生,和我同年的櫻井孝宏卻是演出中年的角色
之後到了傷物語這部劇場版的作品時,被問到了都是怎麼確認劇本的這個問題
我就回答說通常會一手拿著原著小說,一手拿著劇本,
把劇本上的台詞一字一句不漏地從小說當中擷取出來,
因為那部作品是傾向原著的,原著小說出現的台詞通常會一字不漏地呈現在動畫作品當中
當然放到動畫作品當中多多少少可能會有刪減或是改編的部分
但是基本上都是遵照著西尾維新老師所撰寫的文字所構成的作品
所以我會一邊拿著小說一邊拿著劇本,桌上可能是查詢相關資料的電腦之類的
我對於物語這一系列的作品都是採取這樣的方式在確認劇本的
所以相較於一般的動畫作品,物語系列真的會花上更多倍的時間
對於我來說這是基本流程,在訪談中我這樣回答了
結果被其他共演者投以傻眼的眼光
大家反應都是:不不不,這樣真的太誇張

看到他們這樣的反應,我當下就回說:
沒有吧,因為這是誰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不是嗎
正因為這是誰都做得到的事,如果我不去作的話
和你們這種的天才型演員站在同一個麥克風前面會讓我感到相當害怕
就只是這樣而已
這誰都辦得到,不是什麼努力
不過我大概也可以理解有的人為何會覺得不不不這才不是誰都做得到的理由

(松原:所以對於你來說,其實能選擇的方式就是用消去法)

對對對,因為我只剩這件事情能做
我也是這樣生活過來的

(松原:這個故事我非常能夠理解。
 那像到了現在,稍微有名氣了,也能接到穩定工作之後,
 在おそ松さん的現場會有跟同世代的鈴村桑還有櫻井桑有共事的機會
 這點你感覺怎樣呢,和年輕時的自己有不一樣了嗎)

就像剛剛講過的一樣,作品中被賦予的角色責任已經成形了
各自都有自己角色才辦得到的地方,各自都有自己負責的領域
所以也不會多想什麼了
不過還是常會有「這傢伙也太會演了吧」「竟然可以這樣表現啊」
希望這種想法有朝一日可以回敬給他們哈哈哈

(松原:很好的想法啊)

別看中村くん那樣,他可是笑場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意外地有時候就是會在負責台詞的前一秒因為太好笑而講不出話來
除了中村くん還有就是少根筋的自由,我的目標就是讓他們兩個笑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谷浩史 櫻井孝宏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isht 的頭像
    reisht

    うむっ!いい心掛けだ!

    reis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