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1.jpg

將煉獄杏壽郎的意念及字字句句深深刻畫在心中,並在心裡點燃一把火焰––

 

〈充滿淚水的相關人士試映會,眾演員們互相交換的訊息〉

●首先請教各位觀賞過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之後的感想。各位都是在相關人士試映會上觀看的嗎?

花江:試映會分成好幾天舉行,我是去第一天最早的那場。之後聽說中午那場日野(聰)さん(飾 煉獄杏壽郎)有出席、傍晚那場則是鬼頭(明里)さん(飾 竈門禰豆子)。

鬼頭:我看完之後,傳了訊息給花江さん。

花江:對對! 「我看完了,好想趕快見面聊」。另外還寫了「明明在訪談裡提醒過N百次『手帕一定要帶』,結果我卻忘了」(笑)。

鬼頭:上映前明明在一堆訪談中都提醒了「一定要帶手帕進場」,結果自己卻忘記帶了……(笑)。

花江:(松岡)禎丞さん也傳訊息給我說「眼淚流到看不見前方」。

松岡:電影放映完畢後,眼淚都還是一直止不住。傳了感想的訊息給(花江)夏樹還有下野(紘)さん,結果下野さん回了我「口罩變成像手帕的作用」。

下野:看完之後口罩全部被眼淚浸濕了(笑)。

花江:沒錯,下野さん也傳訊息跟我說「好想趕快聊劇情」、「我哭得超誇張」。

一同:(笑)

●平川さん看了試映會之後覺得如何呢?

平川:電影結束之後,我有好一段時間沒辦法離開椅子站起來。電影結束之後的餘韻太強烈了。感覺接近於「啊啊~還想多留在這個電影的世界觀裡面一下子,不想這麼快抽離」。

花江:看電影的時候,是從魘夢的角度來收看的嗎?

平川:真的要說的話應該還是比較趨近觀眾的角度吧? 畢竟有魘夢出現的場景還是會確認自己的演技,但之後的故事就是以一個觀眾或是粉絲的角度來享受「鬼滅之刃」這部作品了。

 

〈煉獄杏壽郎與『炎之呼吸』;魘夢夢幻般的血鬼術〉

●接著請各位回顧本次『無限列車篇』的各個場景,針對作品的印象,錄音時的回憶等跟我們做分享。

花江:『無限列車篇』總而言之就是非常好哭,像我就哭了好幾次。最一開始流下眼淚的,是在開頭那段墓園的場景。一方面是因為在電視動畫系列睽違一年之後好不容易有新作品的喜悅,另一方面則是主公大人(產屋敷耀哉)的場面實在太溫柔了……。

平川:我也是對於最一開始墓園的場景感到印象深刻。整片綠意盎然栩栩如生的背景,讓我心裡不禁想「咦?我現在看的這部應該是動畫作品沒錯吧?」因為作畫真的太寫實而且精細了。

下野:我也是對於樹葉的擺動,光影的描繪感到驚訝「這邊的畫面有需要做到這麼仔細嗎?」、「有需要到這麼漂亮的圖面讓整個畫面動起來嗎?」

平川:炭治郎『夢境』中出現的雪山也很漂亮,善逸『夢境』裡出現的風景也是。總之整部作品的背景畫面都相當動人。

花江:最後一段的朝陽也很棒呢。

鬼頭:朝陽真的很漂亮…。

平川:呈現方式簡直逼近實寫作品。特別是開頭的墓園場景馬上就能抓住觀眾的目光。

●松岡さん對於前半段有什麼地方特別有印象的嗎?

松岡:我覺得牛鍋便當的作畫非常厲害(笑)

一同:(笑)

鬼頭:那個真的看起來超級好吃。

松岡:難怪煉獄さん會一直狂喊「好吃!」

下野:那幾句「好吃!」聽了很難不笑出來,而且真的會傻眼。善逸當時第一次見到煉獄さん,心裡一定想著「搞什麼呀,這個人?」。我知道很好吃啦,但也不用這麼高分貝地表現出來吧……(笑)

●炭治郎他們與煉獄見面的場景,感覺卻是被煉獄耍得團團轉。

花江:到這次『無限列車篇』之前,炭治郎他們和煉獄さん是沒有什麼接觸機會的。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怎麼出現了一個怪人,但過了兩小時之後,緊緊抓住大家的心,而且讓人為他哭瞎雙眼……真的是個很棒的角色。

松岡:煉獄さん就是具有領袖風範的那種人,某些特質就是會讓人想跟隨著他。

花江:接下來讓我流淚的場景就是『炎之呼吸』的部份。因為我從之前就很期待它的表現方式還有畫面的呈現,和一樣是火焰意象的『火之神神樂』會有什麼樣的不同。結果真的沒有讓人失望,非常帥氣。煉獄さん使出『壱之型‧不知火』的時候,畫面上一整排的篝火特效就這樣呈現出來,「這個這個,就是這個。我等很久了!」簡直帥到哭出來。

下野:真的是! 我在看到『炎之呼吸』時,也覺得說「哇! 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要圈粉圈到這樣嗎? 這個招式!」再次認識到煉獄さん本身的存在,就是會讓人心頭上會不斷湧出「好厲害」「超帥氣」「有夠感動」這類的感想。柱這樣地位的存在,到底還是和一般鬼殺隊員的層次不太一樣呢。

●看完整部作品,請告訴我們對於魘夢(下弦之壹)的感想。實際看了影像之後,對他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花江:雖然身為鬼的所作所為相當殘忍無情,但是映像化之後畫面卻相當漂亮。對於『讓人作夢』血鬼術的這部分描寫十分奇幻,真的有把觀眾拉進『夢』裡的感覺。

平川:我個人真的沒想到動畫能把如此細緻的畫面都做得這麼仔細生動,確實有嚇了一跳。非常感謝各位工作人員為了魘夢下了如此工夫。也正因為工作人員投注了多少的熱情,魘夢就變得有多令人討厭(笑)。

花江:作為入場者特典發給大家的『煉獄零卷』裡面,鬼殺隊報號外‧大正小道消息的地方寫著「當魘夢還是人類的時候,曾濫用催眠療法欺騙因為疾病纏身而來日不多的人們。」,看到這段我的感想是,還好我努力把這個傢伙打敗了。

下野:這樣子形容可能對平川さん有點抱歉,但他真的是個卑鄙的傢伙。

花江:某種程度上,應該說是最符合鬼的鬼。

平川:魘夢應該算是為了自身的快樂或是完成任務,會不惜一切努力去達成的鬼。『無限列車篇』當中出現的車票以及錐子,都是以他的血肉所製成的。不僅如此,還懂得攏絡、教育出人類的助手,當列車駛動後,竟然還能跟列車化為一體……。

花江:身為鬼確實是個計畫周全的強敵呢。如果沒有禰豆子在的話,可能真的贏不了……。

平川:鬼殺隊基本在戰術上不都是靠團體合作嗎。誰的不足之處就靠另一方來補足。所以讓他們各自陷入沉睡,切斷彼此之間的連繫,這樣的魘夢戰術更是有效率。由此看來,魘夢對於對手的觀察非常仔細到位。

 

〈各自的『夢境』以及無意識領域〉

●大家一同因為魘夢的血鬼術而陷入夢境當中。請讓我們聽聽對於彼此的『夢境』有什麼樣的感想。首先先由善逸的『夢境』開始。

下野:善逸牽著禰豆子的手跑跑跳跳的場面,是當初我試鏡善逸這個角色時就嘗試詮釋過的台詞。當初得到善逸這個角色後,我還以為電視動畫一定會演到這邊的說。結果電視動畫卻演到搭上無限列車的地方就結束了,當時我的心裡充滿著「搞屁!竟然沒有要演嗎?」的吐槽(笑)。正因為有這樣的遺憾,在劇場版終於演到這邊時,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慨。

松岡:那一幕的禰豆子真的是超級霹靂無敵可愛的對吧。

花江:很可愛呢。成為鬼之後的禰豆子能夠那樣地說話實在是相當新鮮。

鬼頭:確實在過去的回憶片段中,即使以前身為人類的禰豆子有講話的機會,變成鬼之後能以這麼可愛的語氣說話的機會根本是零。個人對於善逸極度興奮雀躍的樣子感到開心。

下野:沒想到在跑步時候還有搭配上『雷之呼吸』的特效,這點我在錄音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錄音時自己所想像的畫面,被之後實際完成品的畫面所超越,這點真的非常高興。

鬼頭:『無限列車篇』的故事大部分都是偏向正經嚴肅的情節,相對之下善逸的『夢境』確實是個能夠感受到幸福的空間呢。

●另一方面,在無意識領域當中好像發生了不得了的事……。

花江:穿著套頭高領的善逸拿著大剪刀咔嚓咔嚓地逼近……。

松岡:下野さん那句「我要殺了你」真的很有趣。

一同:(笑)

鬼頭:還唸唸有詞說可以進到這裡面來的只有禰豆子,真的有誇張。感受得到善逸真的很喜歡禰豆子。

下野:至今為止,雖然善逸向無數的女孩們說過「妳一定對我有意思吧」、「和我結婚吧」,但是現在全心全意只專注在禰豆子一個人身上。誇張一點來說的話,我覺得已經是把禰豆子當成自己太太的心情了。就像剛剛鬼頭さん提到的,善逸說「可以進到這裡面來的只有禰豆子」,我倒是很在意假設進入那個無意識領域的如果真的是禰豆子的話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伊之助的『夢境』也是非常有迫力呀。

松岡:洞窟探險隊整個就是非常愉快+痛快的氣氛。伊之助對著蜈蚣列車說著「我們上吧!!」的地方很有趣。可以感受伊之助已經準備要全力衝刺了。

下野:那部份確實相當有趣。尤其是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特色,連火車都長出來腳來了。碰治郎、啾逸、蹦兔子(兔子狀態的禰豆子)三個人都很可愛。

松岡:我對於伊之助對著禰豆子說會給妳「亮晶晶的橡樹果實」這句台詞印象很深刻。

鬼頭:伊之助很溫柔呢,對象是禰豆子的話(笑)。

平川:幸福的夢境裡,伙伴也都在身邊的感覺很棒呢。

花江:在遇見炭治郎他們以前,伊之助應該都是獨自一個人行動的,所以身邊出現伙伴後他應該也是很開心的。

平川:其實蜈蚣列車的聲音是我配的耶。看到演員一覽表的時候還覺得「這是認真的嗎?」(笑)。

一同:(笑)

花江:蜈蚣列車是由平川さん扮演的這件事說起來,伊之助當時在車站看到無限列車時「這個巨大生物是什麼啊!!」「現在它只是睡著而已,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當時他的第六感說不定某種程度上是準確的呢……(笑)。

松岡:那孩子(伊之助)從『夢境』當中醒過來後,有一部份可能還是覺得『夢境』裡面才是他的現實。因為他在使出爆裂覺醒之後,不是還是以為自己是老大嗎? 當炭治郎說著「這部火車整體都已經是鬼的一部份了!!」,伊之助的回答竟然是「交給老大我來對付真的再適合也不過了!!」,會覺得他到底在說什麼? 但是就這樣欣然接受的炭治郎也是很厲害就是了。

花江:而且之後的場面伊之助還說了「我必須稱讚你!!」,炭治郎還回了「謝謝」。總之炭治郎也是很努力在跟伊之助溝通的(笑)。

●煉獄杏壽郎的『夢境』則是關於他過去的描寫。

平川:煉獄さん的夢裡和弟弟千壽郎對話的場景中,「必須老實跟你說,父親大人並沒有為我感到高興!」一邊向弟弟闡述現實的殘酷,但同時也對此並不灰心,面對未來更是要加倍努力地向前邁進,這種地方完全能夠感受來自他的關愛之情而且充滿著包容力。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鬼頭:弟弟在還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所以對於母親的一切並不是那麼有印象。而父親又是那樣的狀態,比起當上柱卻完全得不到父親祝福的自己,煉獄さん反而更擔心眼前的弟弟。讓我感受到他真的是個生來便處處為他人著想,為他人而活的人。

平川:這麼一說,即便是沒有血緣的關係,像炭治郎、善逸與伊之助他們這樣的少年……面對年輕一輩的鬼殺隊員,或許煉獄さん是把他們當成像弟弟般,或是把他們跟自己的弟弟重疊在一起在看待的也說不定。煉獄的『夢境』雖然帶點悲傷但依舊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只是魘夢照理來說應該是會讓人進入幸福的『夢境』裡的,想到那樣的情景如果對煉獄來說是幸福的『夢境』的話……。

松岡:就是說啊。如果那樣子對煉獄さん來說是幸福的『夢境』的話,真的會想知道他的人生究竟一路過來到底是經歷過什麼樣的狀況。

下野:而且煉獄さん的無意識領域也是另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地方。確實就為人來說他的確充滿熱情,但是一看到他的無意識領域就像野火燎原般,想必在他內心充滿滿腔熱意的同時,一定也經歷過了某些艱辛難過的事情吧。而且即使這樣,他仍然將母親的教誨牢記在心,永遠保持一顆熾熱的心。再次感受到不僅是因為身為柱而讓他強大,而是身為一個人來說他本身就是一個堅不可摧的存在。

●而炭治郎的『夢境』內容則是講述了關於他一切的出發點。

下野:光是炭治郎步行在雪山中的場景就已經讓我心頭揪成一團。欸等等,這裡好像和動畫版的第1集似曾相識的感覺。這時炭治郎的弟妹們突然出聲喊出了「哥哥」,我大概從這段開始眼睛的水龍頭就關不上了。

花江:如果家裡沒有遭到鬼的襲擊的話,想必炭治郎就是像這場『夢境』的樣子般,和家人們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

平川:炭治郎故意捉弄弟妹們說著「那哥哥就負責吃好了」,這些家人間任性的互動聽在耳裡真的很悲傷……。

鬼頭:一切生活都曾經是那樣地安祥平靜啊……。

平川:想到那樣的寫照如果是現實的話,他們現在應該正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吧。

花江:炭治郎的『夢境』裡沒有背景音樂襯托的這點讓我印象深刻,尤其在電影院中感受特別強烈。禰豆子出現的時候也是頓時間音樂停止,這樣的效果對比讓我覺得能夠在電影院欣賞鬼滅劇場版作品真的是件有意義的事。

松岡:當炭治郎背對著家人,堅決不回頭地向前奔跑時,那段看了真的心好痛。

花江:其實他是很想回頭看看家人的。

松岡:嗯

花江:六太(竈門家老么)在這段以前都沒有講到話,就在最後這時出聲了。「哥哥不要丟下我們!!」。追上前去卻狠狠跌了一跤,看了實在很心痛。「哥哥對不起你呀,六太」這句台詞很自然而然就脫口而出了。對於炭治郎來說,能再度與被殺害的家人們重逢,卻也得再次和他們道別,這點對他而言真的是非常痛苦。「好想一直待在這裡啊」「好想回到從前的生活啊」這樣子的悲傷心情,在本次的『無限列車篇』當中是相當重要的情感表現,能夠發自內心來詮釋這樣的心境我覺得很棒。

下野:再來說到炭治郎的無意識領域相當美麗。景色超乎想像中的動人而且廣闊無邊。炭治郎的為人到底是有多善良體貼呀。彷彿從這裡的影像就可以感受到他無邊無際的包容力。

●和魘夢正面對決的地方,炭治郎中了好幾次的血鬼術呢。

花江:被家人怨懟質問的地方看了很難受。想說沒有必要對他這麼殘酷吧……。

平川:真的是很抱歉哪……。

花江:不不(笑)。不是在說平川さん啦! 是針對魘夢! 尤其是被父親(竈門炭十郎)以及母親(竈門葵枝)責備的地方特別讓人感到難過。

松岡:不是還有父親拿著酒杯砸向他的場面嗎。還直接叩!地擊中頭部。那邊的安排真的是心痛到有點超過了。

花江:「我的家人怎麼可能講出這樣的話!!」這句表現充份能夠感受到炭治郎對於家人的信賴以及精神連結。所以讓他說出這樣話雖然很悲傷,卻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幕。進而在接下來投入所有的情感,讓炭治郎在盛怒之下迎擊魘夢。這邊是能夠直接著實體會到驅動著炭治郎的原動力,就是來自於他個人的溫柔善良以及對家人的種種思念的一幕。

 

〈無限列車的動作場面〉

●在炭治郎他們身中魘夢血鬼術沉睡的這段期間,禰豆子很努力地想要喚醒炭治郎。

鬼頭:那一段的禰豆子真的是可愛到不行。而且頭錘之後血竟然可以嘩啦啦地流成那樣,嚇了我一大跳。

花江:說的就是啊(笑) 連我也覺得炭治郎的頭到底是多硬啊。

一同:(笑)

平川:禰豆子自己主動抓著炭治郎的手來摸摸自己的頭,這樣的舉動有夠可愛。

鬼頭:沒錯那邊也是超級可愛的!

●接著故事發展到魘夢與列車一體化。各個車廂逐漸被肉團包圍,激烈的動作場面即將展開。

鬼頭:一度思考過列車當中的戰鬥真的有辦法在那麼狹窄的地方開打嗎這樣的問題,到了初日舞台見面會時,外崎(春雄)導演解釋說「戰鬥場面的時設定上是移動到其他比較寬敞一點的車廂」。想到幕後製作群還有考慮到這一點就覺得很感動。

花江:空間運用上的巧思我覺得很厲害。配音階段時所看到的分鏡圖影像就已經讓人覺得「完成品應該會很厲害」,結果出來的成品超乎想像。觸手之類的那種噁心的感覺都有把它呈現出來,這種魄力相信就連觀眾也會嚇一跳吧。

松岡:這差事完全就因為他們是ufotable才能達成吧(笑)

●各位有看到無限列車車廂內,禰豆子與善逸和肉團們搏鬥的場面嗎?

花江:『無限列車篇』的篇幅主要著重在炭治郎、伊之助以及煉獄さん三人的戰鬥。但是禰豆子和善逸的戰鬥場面也令人印象深刻,作品整體上的穿插安排得很恰好。

下野:把善逸的出場表現描繪得如此帥氣,真的非常謝謝幕後製作團隊! 當善逸以『雷之呼吸』出現,不,應該是說貫穿全車廂的場面登場時,完全就是超乎我所想像的呈現效果。記得當時身處在試映會的我感受到很大的衝擊。

鬼頭:那場戲真的是非常地帥氣呢!

花江:原本背景音樂消失了,剩下節拍的聲音,接下來隨著善逸的動作而轉變成為強烈的節奏。這幕戲也讓我哭了出來。覺得『也太帥了吧!』。

松岡:角度從外側朝車廂裡面看的鏡頭,可以看到閃電在車廂內四處奔竄,從車窗裡頭透出光芒。

花江:就是說啊,那邊又是不一樣的帥氣表現! 這次的『無限列車篇』多了角度在列車外面的鏡頭,可以確實感受到有乘客待在車廂裡面,這點也是很不錯。

下野:就是因為有著影像、音樂還有效果音,以及我們聲優的聲音,所有效果合為一體才能製作出這樣的成品出來,這點讓我感受相當深刻。原本就『無限列車篇』的整體篇幅來說,關於善逸的場面應該搞笑部分居多吧,但是沒想到連戰鬥場面的呈現也是描繪到如此詳盡而且強而有力,讓觀眾的心一起跟著影像七上八下的。

●伊之助則是和炭治郎一起並肩作戰。

松岡:這次的劇場版真的能夠感受到伊之助的成長。在此之前的伊之助給人十足的野生小子形象,但是在遇到炭治郎、禰豆子以及善逸以後,因為了解到人性的溫暖,讓他漸漸地顯露出人性的一面。原本的伊之助是那種依照自已慾望而行動的人,比起電視動畫版階段的他真的成長了很多。在打倒魘夢,列車翻覆之後,有一幕是伊之助輕輕地將受傷的炭治郎放到地面上的場景,那一幕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他流露出絕對不想要失去這傢伙(炭治郎)的情感呢。

花江:確實,如果是以前的伊之助的話不會有的行動呢。

●和魘夢戰鬥的場面在錄音時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請和我們分享關於錄音時的回憶。

花江:這次『無限列車篇』的錄音大致分成兩天收錄完成。第一天從開頭場面到列車戰鬥大概起頭的部分。隔了一週之後,第二天再把剩下的部分收錄完畢。用力過度的喉嚨在隔了一週以後調整好狀態後繼續錄音,不過第二天一開始就是劇情高潮的部分,所以收錄起來也是十分辛苦。基本上因為身處列車上,所有台詞說出口的感覺都必須要是能傳達給在遠方的人聽到似的。因此聲量必須放大,體力上也因此相當吃力的印象還在我的腦海中。

松岡:我也是在錄音初期就感受到「這次會很辛苦」。但是絕對不想在這樣的地方妥協,於是心裡就萌生了「隔天的工作會怎樣我才不管了! 誰理他啊! 」的念頭來進行這次的錄音工作。

平川:我在頭被砍下來以前,大概有了一星期左右的空窗期。

花江:確實是這樣的呢(笑)。

平川:就是這樣。所以對於頭被砍下的苦痛,或是心情會是怎麼樣的,這部分我整整思考了一個星期。

花江:要如何讓這樣的情感延續到下個星期的錄音也是不容易呢。

平川:在那一星期之中我決定把能夠思考的事情都想過一遍,於是最後得出來的結論就是魘夢最後那段慘叫的表現。錄音的時候也是「啊,不自覺就,發出這樣的聲音了」(笑)。

花江:不,那一幕真的是非常完美。

松岡:在錄音現場聽到魘夢慘叫的時候,我瞬間起了雞皮疙瘩。

平川:謝謝你們!

鬼頭:在那之前,魘夢的應對總是有種得心應手的感覺,講話的方式也非常有氣質,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才顯得最後的慘叫如此淒涼。

花江:和魘夢的戰鬥場面,尤其是接近尾聲的部分,真的是段非常適合放到戲院大銀幕觀賞的動作影像。

平川:那段真的非常精彩。

下野:在那樣緊迫的狀態下,被魘夢的眼睛重重包圍,炭治郎不小心就會中血鬼術,但是他仍然無數次地在『夢境』裡以自刎的方式讓自己清醒過來。那樣的炭治郎精神強度固然令人讚賞,相對之下魘夢也是使出渾身解數,設下重重陷阱,車廂內的觸手也是讓炭治郎他們忙得不可開交。這部份真的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魘夢最後的一幕,傳達出了他的悔恨與不甘心。在這邊是以怎樣的方式在詮釋的呢?

平川:他的結局可以說是因果報應。在此之前,他總是先讓人類進入到舒適的『幸福美夢』當中,最後再讓他們瞧見『惡夢』然後一口氣將人推入谷底,享受他們因為苦痛而扭曲的表情。因此針對這次行動,他也是事前制定了周全的作戰計畫,心態上也是從容不迫,相信計畫絕對能夠順利進行的。然而因為炭治郎他們的出現而讓計畫生變,最後導致自己戰敗。甚至最後一句從他口中說出的話是「這是一場多麼悽慘的惡夢哪」,說完這句話便漸漸消失。至今他對人類的所作所為全部都回到他自己身上並且切身感受到了。原本我是想要在最後這段怨言當中放入更多一點感性的表現的,於是在測試錄音階段便試著這樣演繹看看。但是工作人員聽了之後,做出了「這部分的感情可以再放少一點」的指示。我才理解到,原來這邊他對於悔恨的表達,並不是靠感性上的一味投入,而是到了這種地步,他還是無法相信眼前發生的事實,進而無法接受,就在這種心情交錯之下逐漸逝去。

松岡:啊啊,原來是這個樣子……。

平川:我自己後來是理解為,或許選擇這樣的表現方式更能凸顯出殘酷吧,最後一幕的演出大概是這樣子的感覺。

 

〈煉獄杏壽郎與猗窩座的決一死戰〉

●在打倒魘夢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猗窩座的登場。各位對於這部分的印象是怎麼樣的呢?

花江:當時我讀原作漫畫的時候,對於這一幕猗窩座的登場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好不容易打倒了目前遇到敵人中最強的『下弦之壹』,那麼下一個應該就是『下弦之陸』吧? 才這樣想的時候,突然出現的竟然是『上弦之叁』。這樣子怎麼可能會有勝算,頓時充滿了絕望感。而且這樣的感觸也在電影中完整地呈現出來,讓我感到十分讚嘆。在猗窩座登場之後,不論是氣氛上或是音樂的表現上,風格都呈現180度的轉變,這點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下野:確實在面對魘夢的戰鬥就已經有十足的份量感了,在打倒魘夢的地方,其實就已經有看完一場電影的滿足感了。

花江:沒錯。特別是沒有看過原作漫畫就前來電影院觀賞『無限列車篇』的觀眾們應該也能夠感同身受。但是接下來故事的濃密程度才更是驚人。

●對於由石田彰さん飾演的猗窩座各位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花江:猗窩座在我的心中形象已經是固定了,某種程度上能夠感受到他的率真。當然他仍然具備鬼的恐怖及強大,卻也是個率真且信念相當一貫的鬼。因為我打從心裡就沒有想要成為鬼的想法,對於他的言論也抱持否定的態度,但是可以理解他也有自身堅持的意志,而那樣的意志也正是他力量的來源。

●面對「(想踏入至高的境界的話)就成為鬼吧」的猗窩座,煉獄則是用「會衰老、會死去,這些都是身為人類這種壽命有限的生物才能夠體會到的短暫美好」的想法來加以否定。如此兩極的價值觀碰撞上,各位是如何看待的呢?

花江:鬼基本上都是個別行動個別生活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的身邊通常不太會有重要的人這種存在,行為的出發點也通常是為了自身。而人類則擁有這般鬼所沒有具備的韌性,我覺得鬼殺隊正是這樣的代表。比方來說今天即便自己沒辦法將這個鬼的頭砍下來,但是這份想法將會繼續地傳承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出現一個人把鬼的頭砍下來。而這樣的意志在傳承之下將會成為一股更強大的力量,這就是人類堅強的地方。第一次聽到煉獄さん的台詞時,發現到原來煉獄さん面對死亡這件事是這樣子在看待的啊。不論是誰應該都至少有思考過「如果死掉了會怎麼樣」這樣的事情吧。然而人生在世,能夠將自己的樣子烙印在某人的記憶裡,或是自己的作為能夠影響某人的話,總有一天這樣的某人必定能夠將自己的意念繼續傳承下去的。從煉獄さん的台詞中,真切能夠感受到他希望將這樣的意念傳達到人們的心裡。

●對於煉獄與猗窩座的戰鬥場面感想是什麼?

花江:果然還是猗窩座壓倒性的佔上風。不論對他造成怎樣的傷害,也完全追不上傷口驚人的恢復速度。心裡隱約也覺得這樣下去一定贏不了的……。另外就是招式的效果呈現非常炫目華麗,我非常喜歡『破壞殺‧羅針』的地方。還有煉獄さん『炎之呼吸‧玖之型‧煉獄』對上『破壞殺‧滅式』的地方也超級精彩,真的會讓人想進電影院一看再看。看到這部份時,我的視線前方因為淚水模糊到看不太清楚,所以看得有點辛苦。

●就連效果音效的表現也是值得一聽的地方呢。

花江:『無限列車篇』對於聲音的講究超乎尋常。好比說有一幕是因為猗窩座的怒吼,導致炭治郎必須摀住自己的耳朵,那一幕在電影院的聲音呈現是迴盪在影廳裡的,而且還加上了特效處理。這樣的音響表現是正是在電影院觀影才有辦法做到的效果,希望觀眾朋友們也能夠傾聽看看幕後團隊對於聲音表現的堅持。

 

〈煉獄杏壽郎託付出來的火焰〉

●最後,請各位告訴我們對於煉獄杏壽郎這位人物的印象。

花江:不論是煉獄さん對於炭治郎的想法、希望意志能夠交由後世繼續傳承下去的心願、來自母親的教誨、善盡自身義務這份強烈的決心等等,這些都能在兩小時的電影篇幅當中完整感受到。即使最終的結果沒能將猗窩座打倒,但就如炭治郎所說的「煉獄大哥並沒有輸」。對於炭治郎他們來說,和煉獄さん相遇的意義,以及從他身上所得到的鼓勵,這樣的情意將會永遠留在心中。

松岡:雖然伊之助都是用「咕嚕咕嚕大眼睛」在稱呼煉獄さん,但在僅有一次交談當中就能感受到「這個人好像不簡單」。雖然和他相處只有短暫的時間,但對於伊之助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好奇煉獄さん究竟對多少人產生了影響,一方面也真的很想看看煉獄さん存活下去的未來會是怎麼樣的呢。

花江:真的是這樣子呢……。

松岡:不過,這樣的心願也不可能會實現。雖然有種失去了重要事物的喪失感,但就像伊之助所說的「他都說了相信我們,那麼我們就應該想著要怎樣回應他,除此之外什麼都別想!!」,對於這句台詞真的非常有所體會。

下野:煉獄さん去世之後,那一幕第一個出聲的是善逸。所以在錄音時我超級緊張的,深怕破壞掉這時的氣氛。思考著在這樣的氣氛當中,如果是善逸會怎麼開口呢,我記得到講出第一句台詞之前,確實花了不少時間摸索。

花江:我也記得當時非常緊張,但是看了完成版的影像之後,眼淚真的是止不住。看到不論是炭治郎或伊之助,眼淚都是嘩啦嘩啦地一直掉的場景,又真切地感受他們真的還是一群少年哪……。這一幕禎丞さん的演技也是全心全意地表現出來。老實說是不認真去仔細聆聽他的台詞的話,可能會聽不懂的程度。

一同:(笑)

松岡:就像夏樹說的,最後我把感情的100%都放進來了。

花江:不過,哭成那樣淅瀝嘩啦的伊之助在初期絕對是想像不到的,包含這樣的描寫,都是讓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鬼頭さん與平川さん對於煉獄又是怎樣的印象呢?

鬼頭:把小時候母親告訴他的字字句句刻劃在心頭,是個一生正正當當並且從一而終的人物,除此之外也擁有一份堅定的精神以及強韌的心。煉獄さん的一言一語影響了炭治郎他們,想必也傳達到各位觀眾的心裡了吧。我也是看完之後,覺得「希望自己也能夠有一份像煉獄さん這樣的心」。

平川:說的沒錯。在炭治郎他們今後的人生當中,煉獄可說是樹立了一份類似於精神支柱般的象徵也說不定。

●最後,請各位告訴我們本次參與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的感想。

松岡:如果直接一點的話,就是用「非常感謝」這一句話來概括我的感受。首先要感謝能夠把影像品質拉到這麼高層次的ufotable,再來要謝謝一路支持這部作品的各位粉絲。老實說,這次錄音時,我是抱持著「再這樣下去,會不會把喉嚨操壞,我的聲音就再也回不去了」這種程度的覺悟,發出在極限邊緣的聲音,一邊擔心著聲優這條路會不會就此毀了,但一邊也覺得說「但是,即便這樣也沒差了」……。當然,講出這樣的話非常有失專業,但這次就是用這樣的意志竭盡我的所有來為這部作品配音的。必須再次感謝能夠參與演出的這份機會,同時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都能夠看到這部『無限列車篇』。

平川:先是有電視動畫,而接下來的續集是劇場版。因為主要角色的各位投入在錄音的這份熱量相當驚人,我雖然在動畫版只有出現在最終話(第26集),接下來的戲份竟然一下子就跳到劇場版了,但正因為扮演的是炭治郎他們所面臨的最強大敵人,我告訴自己氣勢上面一定不能輸給主要角色們。雖然進到錄音現場時多少都有感受到壓力,但是我認為這次已經將我的渾身解數都使出來了,沒有遺憾。作品必須要加上觀眾們觀影之後的情感與感想,才能成就一部完成的作品。如果能讓更多的人看到這部作品,讓大家各自完成屬於自己的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的話,我會非常高興。

下野:能夠演出我妻善逸這個角色,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十分開心。因為這份工作,讓我累積了至今扮演過眾多角色的經驗,同時身邊也認識到許多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正因為這樣的關係,才能夠呈現出我妻善逸這樣的角色。「鬼滅之刃」對我而言是部轉捩點的作品,而『無限列車篇』則是再次讓我體認到這份事實的機會。我妻善逸之於下野紘而言,確實已經是個代表性的角色了。在此對於能夠參與這部作品,以及能夠與我妻善逸這個角色相遇的這件事,由衷致上無限的感激。

鬼頭:這次看完『無限列車篇』,再次對於能夠參與這項作品感到無比榮幸。從電視動畫到劇場版,禰豆子與炭治郎攜手共度了許多時光與經驗,本次的『無限列車篇』又再次是個重大的成長里程碑。

花江:回想起來,我在「鬼滅之刃」試鏡時,原本是預定試鏡我妻善逸這個角色的,但就這麼剛好也試了竈門炭治郎這個角色。這中間如果有任何一項發生了變化,也許今天我和「鬼滅之刃」這部作品就不會有任何關連了。不只是我,今天要是缺了在場的哪一位,也許今天我們就不會在這裡了。這層意義之下,讓我相信「命運自有安排」這句話是真的。

下野:光靠運氣是不行的,我們的能力也被大家看在眼裡。但是不只是運氣,感覺就是有種該說是命運安排嗎的感覺存在著。

花江:確實有那樣的感受。這次詮釋『無限列車篇』最後一幕的時候,我覺得已經把至今身上所有能夠表現的氣力全都使出來了,之後遇到三木(真一郎)さん(飾演炭治郎父親‧竈門炭十郎)對我說「由你來演我的兒子真的是太好了」,聽到這番話真的是讓我超級高興的。讀過原作漫畫,再把動畫看完之後,也漸漸喜歡上「鬼滅之刃」這部作品,身為作品粉絲的心情也越來越高漲。觀賞『無限列車篇』時,與其說是自己演出的作品,「謝謝團隊製作出成品來!」這樣的心情也許更加強烈。電視動畫之後睽違一年等待的時光非常值得。透過這部電影,從煉獄さん身上所得到的信念以及台詞,對於我接下來的人生也是相當重要,會將它牢記在心並且珍惜。希望大家都能和家人或是重要的人,甚至是一個人專注地投入在電影當中,並且期望煉獄さん的信念能夠傳達到更多人的心中。這把火焰必定會永遠存留於炭治郎他們的心中,也希望大家的心中也能點燃火焰,將煉獄さん的意念繼續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isht 的頭像
    reisht

    うむっ!いい心掛けだ!

    reis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